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规划产业
数字经济成稳增长关键力量 广东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来源:金羊网 2022-08-18 15:41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在南方电网,基于调度云的强大算力,南方电网总调的日前安全校核功能计算时间从过去的1小时缩短到10分钟;在小鹏汽车,云上基础设施让车联网技术的协同研发效率提升了40%以上;在完美日记,数据库产品让其系统吞吐量相比半年前提升了50倍……在数字经济增长值连续5年排名全国首位的广东,上述场景已经渗入到国民生产的各个领域当中。

力推数字产业化及产业数字化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今年以来,各地纷纷加快“十四五”数字经济规划落地,据不完全统计,已有31个省(区、市)发布了与数字经济相关的“十四五”规划及各类行动计划。

其中,广东更是依托自身在技术、经济和人才方面的综合优势,全方位布局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据要素等领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高地。今年7月,广东省发布了全国首个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引性文件《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指引1.0》(以下简称《指引》)。《指引》提出了广东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2221”总体框架,即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两大核心,以数据资源和数字技术为两大要素,以核心基础数字产品和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为两大基础,并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和服务支撑体系为一个保障。

广东数字经济发展韧性彰显

广东省工信厅数字产业处处长万淑萍如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和主阵地。”根据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2%,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3.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39.8%,数字经济作为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加速器”作用更加凸显。

而与传统产业相比,数字经济在基础设施、生产要素、生产和服务方式等方面拥有全新特征,既表现出独特的技术属性,又包含新经济的形态。而广东在这些方面更是先试先行。2021年10月,广东省发放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通过获取企业用电数据,快速为中小微企业画像,进而进行信用额度审核、贷款利率以及贷后风控监管,切实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为探索解决数据资产价值提供了先行经验。

再以近年来火热的新兴产业区块链为例,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广州和深圳两市的区块链相关企业总计39643家。2021年,大湾区有3282个与区块链相关的发明专利申请,占全国总数的31%。产业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2021年,大湾区内地9市出台的区块链相关政策多达106项,远多于全国其他省市和地区。

今年7月以来,各地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先后发布,在全国疫情呈现区域性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广东仍然保持着GDP同比2%的增长。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数字经济发展韧性彰显、领跑优势显现,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增长的关键力量。

数说

2021年,广东数字经济规模达5.9万亿元,连续5年居全国首位,其中数字产业化规模为1.9万亿元,产业数字化规模为4.0万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连续31年居全国第一;5G基站、光纤用户数、4K电视产量等均居全国前列。

目前,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7.5%。数字经济已成为引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和主阵地。

专家点评

广东产业数字化有望继续领跑全国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在数字产业化方面,广东成为中国互联网强省已有二十年,各项指标均居全国领先地位,技术、人才、产业基础扎实;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尽管全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但广东整体产业集中度高、规模大、基础好,有望在政策的激励下继续领跑全国。此外,在新兴业态方面,广东产业链布局完善,应用场景比较多,人才集中,对外开放程度高,这都是广东发展数字经济新兴业态的有利条件。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