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专家系列解读|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数字素养 深入推进数字化发展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22-08-04 14:09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随着数字化不断加速、数字社会加快到来,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日益成为国家综合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关键指标。2021年10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以下简称《行动纲要》),对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作出安排部署。《行动纲要》指出,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实现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必由之路。《行动纲要》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提出了要着重提升数字治理能力的目标要求,引导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提升数字化时代的履职能力,提升学网、懂网、用网的能力。

一、领导干部数字素养提升是时代赋予的使命

提升领导干部数字素养是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发展战略,促进全民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进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效能治理、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重要举措。领导干部要担当数字时代使命,增强数字素养与技能,积极推动数字化发展。

一是领导干部数字素养与技能整体水平是赋能政府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一环。数字时代政府治理的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群众广泛参与的政府监督机制基本形成;另一方面,在现阶段各地推进数字政府进程中,数据共享、数据开放、数据创新上仍显不足。《行动纲要》中提出,到2025年,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显著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作为政府治理行为主体的领导干部,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时间紧迫、使命光荣,需要不断拓宽和运用数字化思维满足人民群众对政府治理的期待。

二是领导干部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是实现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的关键。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工作,需要领导干部切实贯彻落实、统筹协调、系统推进,激发全民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促进全民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三是领导干部对数字化理解的深刻程度,决定了我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的高度。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的提升是数字化改革的基础和关键。紧抓“关键少数”,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避免“木桶效应”,要培养高水平信息化领导干部,辐射带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提升,有力推进《行动纲要》的相关战略部署。

四是领导干部以数字化的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的能力,决定了我国数字化改革的广度。领导干部作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建设发展的重要主体,强化数字化理念、深化数字化认知、用好数字化手段是持续稳步推进我国数字化改革的关键要素。提升领导干部的现代化能力,提升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的意识和能力将为我国数字化改革的全面建设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二、领导干部数字素养提升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一是提升领导干部数字素养是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首要要求。数字经济核心领域、优势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领导干部对数字化能力的驾驭。数字经济发展需要通过数据分析与解读,从高质量数据源中解读蕴含的发展趋势,根据数据分析与解读结果,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和合理的发展政策,同时也需要综合运用信息化手段,系统管理和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领导干部作为数字经济建设的管理者和决策者,需不断提高数字化能力,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需求。

二是提升领导干部数字素养是完善数字社会治理体系的核心要求。当前,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社会治理模式已悄然发生变化。打造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数字领导力,主要集中于洞察、决策以及思维三方面。在智慧城市的框架下,领导干部需要把握互联网规律,正确引导网络舆论,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同时,智慧城市的安全建设,需要政府主导,领导干部需要分析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安全需求,进行顶层设计,提升对智慧城市的网络安全保障。领导干部数字素养的提升,将利于探究更科学合理的社会治理模式,组织形成更加完整的社会治理体系。

三是提升领导干部数字素养是科学应对风险挑战的现实要求。领导干部科学应对未知的、不确定性的风险挑战,须利用“数治”思维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挖掘、研判,不断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切实夯实领导干部在信息时代履职尽责的基础条件,打造与时俱进的过硬本领,以极高的敏锐性和预见性精准施策。

三、领导干部数字素养提升的关键内容

提升领导干部的数字素养要紧抓关键要素,明确实施路径,把握核心问题。

一是增强互联网思维能力。领导干部要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发展的背景下,强化对数据重要性的认知,培养利用数据发现问题的敏感性,能主动从数据角度理解政务行为、感知社会变化,通过互联网技术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业内生态进行重新审视和思考,形成以互联网思维思考问题、以数据结果论证问题、以科学信息理论解决问题的数字化思维范式,突破物理空间、时间历程、专业领域等局限,感知数据的关键性作用。

二是提高信息化应用能力。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数字技术手段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履职和服务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数字化服务,领导干部要学会运用数字化推动工作的方式方法,运用数字化解决日常工作和业务活动中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提升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水平。数字化协作,要学会使用数字技术互动、分享、参与、协作事务。数字化治理,要学会用数字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舆情应急处置、媒体应对、政民互动。数字化决策,要学会利用数字技术手段提升决策能力和决策执行力的水平,大胆尝试运用数字化辅助科学决策。

三是拓宽数字化发展能力。领导干部数字素养的提升要坚持目标导向,充分利用数字化思维和数字技术手段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推进数字中国五位一体的全面发展,共同营造全域覆盖的数字化发展环境,全方位赋能经济社会转型。

四、提升领导干部数字素养的对策建议

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数字素养与技能是顺应数字时代要求,厚植人力资本新优势,提升国家竞争力,增强人民获得感的必然要求,应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一是加大领导干部数字素养培训力度。要把提高领导干部数字治理能力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重要教学培训内容。充分利用“网上党校”,整合丰富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领域线上培训资源,面向全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业务需求,提供相关课程和资源。开展数字素养与技能理论研究,深入调研不同层级、不同行业领导干部数字素养的现状,摸清存在的盲点、误区,通过研究编制“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大纲”,以实训教学基地为平台,形成完善的培训体系,及时开发数字素养系列课程,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数据化意识和专业认识,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网、懂网、用网能力。

二是提升领导干部实践应用能力。领导干部应充分发挥自我革新、自我完善精神,加强主动学习数字化知识的意识,努力增强自身数字化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夯实主动运用数字化工具、方法应对处置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业务问题的能力,主动利用大数据和数字化手段,进行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吸收,将实践应用能力的提高确实落实到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对网络舆论的引导、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对网络安全的保障等四方面能力上来,进一步加速自身数字素养提升的质量和速度。充分发挥学以致用的实践精神,善于获取数据、分析数据、运用数据,紧密结合各项工作实际,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并拓宽数字化知识领域的知悉程度,严把网络安全关,全面促进党政机关的决策和履职。

三是构建领导干部数字素养测评考核体系。探索建立我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在公务员选拔任用中,加强数字能力方面的考察,以评估考核促进领导干部数字素养的提升和发展,形成领导干部数字素养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对敢于创新、善于运用数据和信息化技术手段且成效显著的领导干部要大胆使用、选树典型。鼓励各地领导干部跨部门开展创新实践,将好的做法及时提炼总结,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并将相关成果纳入评价考核体系。(作者:王益民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信息技术部主任、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