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精神
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吉林长春举行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22-07-31 10:24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7月29日,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在吉林长春举行。大会以“推动新电商 促进新消费 助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发挥新电商联通线上线下、城市乡村、国内国际的优势,助力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景俊海,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党组书记、会长任鸿斌视频致辞。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开幕式。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主持主论坛。

景俊海表示,新电商重构了传统电商“人”“货”“场”链路,正日益成为刺激消费、拉动增长、增进福祉的关键力量。要不断构建电商新格局,吸引更多优质直播电商平台、机构、经纪公司入驻吉林,持续提升吉林新电商集聚辐射能力;要不断畅通产销新渠道,聚焦现代汽车、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吉林优势领域,促进产品增值、产业增效、群众增收;要不断拓展物流新空间,积极融入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帮助吉林电商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流通效率;要不断擦亮新品牌,持续输出吉林内涵、底蕴、魅力,让更多人了解吉林每座城市、留下美好深刻记忆。

盛荣华表示,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结晶,极大引发了生产模式、流动模式、消费模式的深刻变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推动新电商发展,要坚持创新引领,厚植发展动力;坚持提质增效,促进消费升级;坚持融合发展,释放强劲动能;坚持规范治理,优化营商环境。

盛秋平表示,近年来,商务部出台了一系列发展促进政策,持续做大跨境电商、农村电商,大力发展“丝路电商”“数商兴农”,举办了“双品购物节”“全国网上年货节”和“粤港澳大湾区购物节”等一系列网络促销活动,有力推动了模式、业态创新和线上线下的融合。这些新模式新业态的蓬勃发展,对于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快捷流动,帮助市场主体重构组织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任鸿斌表示,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促进数字经济新发展,要坚持全球视野,积极参与有关国际规则制定;要坚持基建先行,大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坚持开拓创新,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15家企业与吉林省签订合作项目。

主论坛上,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烈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以及国内新电商领域相关企业负责人发表主题演讲,发布了《中国新电商发展报告2022》和《网络直播主体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

大会共设置5场分论坛,分别围绕新电商环境建设、新电商技术创新、新电商消费服务、新电商融合发展、新电商国际合作等议题展开交流探讨。

本届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吉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吉林省商务厅、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来自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互联网企业、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等500余位嘉宾参会。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