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举行
来源:广东省教育厅官网 2022-07-19 11:00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7月14日-15日,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的“建行杯”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以下简称“省决赛”)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举行。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东莞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成洪波、校长马宏伟,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王瑜、建行东莞市分行副行长黄柱坚等出席了相关活动。

1.jpg

本届广东省分赛由广东省教育厅等10个省直单位、东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东莞理工学院、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承办;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协办。赛事围绕“更广东、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激发青年学生创新创造热情,全面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成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广东高等教育影响力。

2.jpg

本次省赛于2022年4月份正式启动,共有165所高校参赛,参赛项目数高达37.53万个,各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根据省复赛网评结果和直通名额推荐,共有388个项目晋级本次省决赛,共角逐出135个金奖。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届决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评审端设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由专家评委集中进行分组评审;展示端由晋级省决赛的参赛学校自行搭建,参赛团队集中在各自学校完成线上展示与答辩。

经过激烈角逐,省决赛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以及产业命题赛道最终分别决出了60、30、30、15个金奖项目。

3.jpg

鉴于目前全国疫情形势复杂,为确保本次大赛安全顺利进行,比赛前,承办高校在上级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后勤部门做好防疫相关物资的保障。比赛期间,评委和组委会工作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全程实行闭环管理。

4.jpg

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在呈现了五方面的变化。一是本届大赛进一步回归和突出育人本质。在评审规则设置方面,更加突出教育导向,加大教育分值所占比重,“引领教育”成为重要考察点。在评审过程中,更加聚焦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的成长与发展。二是单设本科生参赛组别。适度提高本科生项目入围省赛比例,让更多“稚嫩”而“不平凡”的本科生项目脱颖而出。三是强调在校生原始创新。加强参赛项目真实性核查,让更多具有原始创新创意的在校大学生特别是本科生深度参赛,引导学校更加关注和支持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四是注重学生创业实效。关注大学生在创办企业中发挥的作用和贡献度,体现“真创业”“实创业”。在本科生、研究生的初创组和成长组中,明确了项目负责人须为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并对负责人及团队的股权要求进行了适当调整。五是产业命题赛道集合“四新”征题。本届大赛产业命题赛道集合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进行征题,进一步搭好建强教育端与产业端的互通桥梁,在该赛道奖项设置方面进一步加大。

5.jpg

同时,本届大赛为粤港澳大学生搭建交流实践平台,对参赛项目提供产业、资源对接,促进优质项目落地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省决赛期间,同期举办第五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洽谈会活动。121个项目团队、318家投融机构和企业在线上参加本次对接洽谈活动,开展线上项目路演及洽谈。其中,200余家企业向创新创业项目团队表达了投资意愿。据统计,参与对接洽谈活动的投融机构与项目团队共达成了60份投资意向,对接意向融资金额(含授信金额)超4.2亿元。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拟获金奖名单

6.png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