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社会
我国首份由儿童代表参与的网络企业未保履责报告诞生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2022-07-18 16:10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互联网平台或应用的青少年保护模式孩子们喜欢吗?使用状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它们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如何?未成年人如何看待它们的未成年人保护报告?

近日,在广州举行的2022年儿童互联网大会上,儿童代表们对照《未成年人保护法》(下称《未保法》)和《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下称《条例》)的要求,对腾讯、百度、B站等公司的未成年人保护报告或ESG报告(或CSR报告)未成年人部分内容进行了专题研究。会上还发布了儿童代表和大人专家们共同完成的全国首份《互联网平台或应用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履责状况调查报告》(下称《报告》)。

据悉,此次儿童互联网大会由广东省计算机信息网络安全协会青少年专委会、广州市互联网协会、广州市游戏行业协会等共同组织,高校、实验室、企业、产业园、教育基地等关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社会各方参与支持。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赵宏志在致辞中表示,中央网信办在未成年人网络环境的整治重点放在“能用、管用、好用、爱用”8个字上,从鼓励和支持,限制和禁止,两个层面倡议全社会共同维护儿童的网络权益,促进儿童的身心发展。儿童互联网大会是专门为儿童在全球网络治理中发声的大会,恰逢其时,意义非凡。

1.jpg

“青少年模式”不要变成“婴儿模式”

调研显示,逾六成未成年人对青少年模式下提供的内容不满意。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太无聊、太幼稚、没有创新。儿童代表们认为,由于适龄化内容缺失,内容质量无法满足需要,直接导致了很多未成年人不喜欢使用此模式。近一半受访的未成年人表示自己曾经“绕开”或“破解”过未成年人模式。

儿童代表们发现,腾讯在游戏防沉迷方面的管理很严格,但相较之下,对于使用更广泛的微信和QQ等社交应用的管理却相对薄弱。实测发现,在“青少年模式”下,QQ依然有诱导消费和不雅的弹窗广告,而且这些广告弹窗无法删掉。

搜索引擎竟然没有“青少年模式”

作为未成年人学习获取资讯最常用的“入口”,百度等搜索类应用却找不到“青少年模式”或类似的保护设置,其内容对未成年人几乎是“不设防”。七成以上的受访未成年人表示,在搜索应用中看到过不良内容。

儿童代表们不仅为“青少年模式”查漏补缺,还从自己的角度为企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他们研究了哔哩哔哩“青少年模式”下的内容后提出,应有条件恢复直播和搜索的功能,按照适龄化增加追番内容。他们指出,要让“青少年模式”下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需要平台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打造精品,不要让“青少年模式”变成“婴儿模式”,而应该成为青少年眼中的“精品模式”。

2.jpg

主流互联网平台在未保履责中仍需努力

儿童代表们发现的种种问题,都是由于互联网平台对《条例》没有全面履责造成的。

《报告》清楚显示了纳入调查的国内50个主流互联网平台或应用目前没有一个完全符合《条例》的要求。

2021年6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门增设了“网络保护”专章,将“听取未成年人的意见”确定为处理涉及未成年人事项的基本原则。《报告》发现,没有一个主流互联网平台或应用在公开报告资料中有未成年人意见反馈。

2022年3月1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未保条例》提出:在未成年人群体具有显著影响力的重要互联网平台服务提供者,应当履行义务,每年发布专门的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社会责任报告,并通过公众评议等方式接受社会监督。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7月1日,仅有抖音、快手、哔哩哔哩和微信发布了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为主题的报告。此外,腾讯、网易、百度、完美世界和吉比特5个互联网平台或应用通过ESG(环境、社会及管制报告)或CSR(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提到了关于未成年人保护的部分内容。这一数量仅占50个主流互联网平台或应用的18%。

在网络防沉迷、网络信息内容规范、未成年人信息保护、网络素养教育、听取未成年人的意见等方面,上述9家企业均关注到网络防沉迷整治部分的内容,仅4个互联网平台和应用关注到了网络信息内容的规范,仅4个互联网平台或应用对网络素养教育部分内容进行了关注,3个互联网平台或应用未关注未成年人信息保护。

儿童代表对互联网企业提出三项建议

儿童代表们对于网络企业的未保履责报告提出了三项建议:

一是全面响应,及时发布;

二是教育优先,儿童参与;

三是广泛公示,接受监督。

他们呼吁,全社会都应进一步加强对网络企业未保履责工作的关注和监督,让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