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非遗绽放迷人光彩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2022-06-29 14:16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文化认同,迎接我国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中山)暨石岐龙舟文化周系列活动于6月11日至12日在中山市圆满举办。

今年的广东主会场系列活动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主要包括启动仪式、非遗购物节、非遗商品墟市、广东省第八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图片展等四个部分。全省各地围绕本届活动主题同步开展丰富多彩、各具地方特色的分会场活动。广州市组织非遗购物节分会场“我哋广式非遗购物节”等活动,线上开启非遗展区、非遗集市等数字体验。潮州市组织各文物景区及市、县有关单位同步开展非遗展示展销、非遗体验、非遗培训、非遗进校园等20多个系列活动,重点以本土化潮货交易电商平台(“潮行通”APP)助力非遗传承,开辟非遗专区,建立非遗交易馆和展示馆。梅州市线上线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安排29场次,组织举办“购手信、赏非遗、看客家”活动。中山市举办小榄广府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遗项目联展、水上特色非遗文化图片展、石岐非遗文化展、传统武术项目展演、民歌民乐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会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非遗展示体验活动,为扩大文旅内需、刺激文旅消费、繁荣文旅市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贡献,营造出“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的浓厚氛围,让人民群众近距离感受广东非遗魅力,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高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参与非遗购物节的相关企业达600多家,线上线下共销售2700多种类型的非遗相关产品,其中文创产品16619件,销售总额12200余万元,覆盖老字号195个。

一、主会场启动仪式线上直播,非遗云端共赏共享

主会场启动仪式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为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正式授牌。广东省共有18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有115项非遗代表性项目入选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截至目前,广东共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6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816项。2022年广东省“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在启动仪式上正式发布,包括“非遗少年学”优秀案例征集、“非遗少年说”青少年展示展演两项内容。作为广东省“非遗进校园”立体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活动推行“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支持+各类主体参与+专业机构组织+媒体立体传播”的新模式,是以往“非遗进校园”工作的一次全面升级。现场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非遗精品节目展演,并通过线上直播与全网观众见面,梅州的杯花舞、清远瑶族长鼓舞、中山醉龙舞和咸水歌等非遗特色节目轮番登台,共同演绎岭南文化丰富多样、异彩纷呈的魅力。

启动仪式会场外,同步线上线下呈现水陆非遗展演盛况,中山岐江河上来自石岐、西区、小榄、黄圃等四个镇街的19艘龙舟和文船共同演绎“雨中游龙”,向市民游客及海内外网民展示浓郁的岭南水上风情。与岐江河相邻的历史文化街区孙文西路步行街上,东区起湾金龙舞、古镇六坊云龙舞、南朗崖口飘色、黄圃飘色、沙溪鹤舞、圣狮凤舞、中山罗梁醒狮等一批独具中山特色的非遗项目集中亮相。

主会场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得到人民日报、央视频、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中国新闻网、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媒体广泛宣传,海外传播效果显现。据悉,主会场启动仪式和水陆非遗展演直播全网超75万人次观看,其中海外网民观看量达到32.63万人次。

二、发放惠民消费券,非遗好物线上线下齐上阵

本年度的非遗购物节,以“非遗+电商+直播+墟市”的线上线下同步模式开展,并在淘宝、抖音官方商城及非遗墟市现场发放面值20-100元不等的惠民消费券,群众购买商品时可参与购物满减,切实将惠民、利民落到实处。

线上方面,在淘宝、抖音、小红书三大互联网平台搭建“2022年广东非遗购物节官方商城”,地方古法美食、传统手工艺品、非遗文创等来自全省各地的非遗好物同步“上新”,并推出一系列秒杀、满减、买送等促销活动。淘宝同时还开设“广东非遗购物节好店推介”专区,集结全省数十家老字号与优质非遗商家,打造广东非遗好店、好物“一站式”云上营销阵地。专门设立“礼遇中山”云上墟市广东非遗购物节总直播间,从6月11日开始连续两天推出6场直播带货活动,以互动、直观的新消费模式推介非遗好物,打造全民参与的非遗购物狂欢节。通过省总直播平台线上渠道总曝光量430万人次,共售出非遗产品22443件。

线下方面,在中山市孙文西路步行街开设广东非遗墟市,展示销售来自全省21个地市共80种品类的非遗相关产品,其中包括广绣、大吴泥塑等12个国家级项目和阳江风筝、黄圃腊味传统制作工艺等44个省级项目的非遗产品。国家级项目“岭南陈氏针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在非遗墟市现场开设中医义诊,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近距离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精彩魅力。据统计,在中山市孙文西步行街开设非遗墟市共销售2494件非遗产品,销售额26.6万元。中山市各镇街组织非遗相关企业在多地同步开展线下非遗墟市,销售额达1032.3万元。

三、聚焦非遗名录宣传,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为广泛宣传我省刚公布的115项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推动做好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传播和管理工作,遗产日当天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图片展在中山市博物馆新馆开幕,此批项目涵括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雷州文化、侨乡文化、疍民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体现了岭南文化生态的多元特色。从“粤海饮茶未能忘”的广府饮茶习俗、蕴藏“土风淳厚”乡愁记忆的高要酒堂例规,到惠州地区脍炙人口的苏东坡传说、潮州唯一聚居少数民族的畲族民歌,都承载深厚的岭南人文记忆。通过展览,让观众领略广东非遗的丰富多样与异彩纷呈,又让观众了解其地方特色与文化特征,进一步提高对非遗保护与传承的意识,积极参与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推动岭南文化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四、普及非遗知识、让非遗保护深入人心

为普及非遗法、省非遗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广东非遗保护传承成果,“广东非遗宣传有奖问答”活动于6月7日正式上线,持续一周时间。题目涵盖非遗法律法规、去年新出台的两办意见、非遗保护基础知识、广东非遗普及知识等等,全部答对可抽奖获得精美广东非遗手信。有奖问答通过微信链接发送传播,配乐选用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粤剧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的力作《薪火红棉》,受到广大网友的广泛好评。此次活动参与答题人数近50000人次,发放非遗手信3000余份。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