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东莞
铸造网络安全“金钟罩”!东莞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
来源:“南方+”客户端 2022-06-14 10:06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我们将以积极、饱满、热情的态度参加本次攻防演练活动。服从领导,服从指挥;遵守纪律,遵守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团结协作,勇于拼搏。”来自全国各地的20支网络安全队伍集聚东莞,在宣誓声中,一场网络安全技术比拼、学习交流的行业盛会在东莞拉开帷幕。

6月13日,“莞盾-2022”东莞市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启动会在市民服务中心举办。这标志着东莞市委网信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委机要保密局联合组织开展的“莞盾-2022”东莞市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的开始,将进一步提升东莞网络安全保障水平,强化数字政府防护能力。

广东省委网信办总工程师王敏伟,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总工程师陈德伟,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乔雷,市政府副市长刘旺先,市府办二级调研员黄福泉等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614100301.jpg

用好实战平台锻造防护铁军,推动东莞网络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

网安则国安,国安则民安。加强网络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守住网络安全“南大门”,是东莞在“双万”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的安全屏障。

会议指出,网络安全演练要坚持以练促建、以练促改、以练促管、练建结合。在网络安全演练中,各部门要摸清网络安全“家底”,查找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对演练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提升重要系统网络安全防御能力,确保不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微信图片_20220614100304.jpg

会议指出,数字政府的发展建设离不开高标准网络安全保障,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是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底线、红线、生命线,必须刻不容缓、常抓不懈。东莞组织“实战、实兵、实弹、实景”攻防演练,意义重大。

近年来东莞大力推动网络强市、数字经济、智慧社会建设,建立健全网络安全各项体制机制,建设了一系列覆盖全市的网络安全信息化技术平台,保证了东莞网络安全态势平稳。

接下来,东莞要用好实战平台,锻造业务素质过硬的网络安全队伍;要顺应时代需求,以数字化手段为网络安全提供技术保障;要抓住发展机遇,打造东莞网络安全行业生态链。通过“莞盾”网络安全演练,推动东莞网络安全工作迈上新台阶,市相关部门要认真严密组织,确保真攻真防、全攻全防,用好演练结果,推动全面整改加固;参加演练的各个部门,要抓住演练机会,实兵参战,推动建立业务与安全并重、人防与技防并重、纵深防御、立体防护的安全保障体系。

在活动现场,乔雷、刘旺先为攻击队伍发放授权书。

微信图片_20220614100307.jpg

微信图片_20220614100310.jpg

“莞盾-2022”全方位部署完毕,多方携手护航东莞数字安全

近期,《“粤盾-2022”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总体方案》下发,将从6月至9月持续开展以“夯实安全基座,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粤盾-2022”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

5月31日,东莞出台《“莞盾-2022”东莞市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工作方案》,确定本次活动主题为“织密安全防护网,守护数字政府成果”,演练活动将从5月开展至10月。

6月中旬,东莞将开展网络安全实战攻防演练,邀请20支网络安全专家队伍,对全市重要信息系统开展连续7天24小时实网、实战攻防演练,以检验数字政府、重点行业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及各部门之间的快速协同能力。

7月上旬,东莞将开展安全事件应急响应演练,通过现场记录防守单位应急响应处置全过程,检验防守单位在应对网络安全事件时的监测、分析、处置和溯源能力。

接下来,东莞将举行实战攻防演练活动总结大会,并复核网络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开展信息系统网络安全众测,迎接“粤盾-2022”攻防演练。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