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传播 > 网络社会
从一张电子居住证看广东这40年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6-02 14:59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6月1日,广东省电子居住证全面推行。从1982年的暂住证管理制度到2010年实施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再到如今的全面推行电子居住证,40年来,广东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用一次次试点经验摸索出一条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广东经验,为全国流动人口融入城市贡献了广东智慧。

广东是流动人口大省

广东是全国第一人口大省,也是流动人口大省。

广东省公安厅的官方数据显示,1990年第四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广东省流动人口为390多万人;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广东省流动人口达2100多万人,年增长率高达18%;截至2018年6月底,广东省流动人口4400多万人,其中珠三角九市流动人口4300多万人,占全省总数的96%.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1日,广东省流动人口为5200多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流动人口增加1700多万人,增长51.71%.

流动人口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何让流动人口更好地融入广东?广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至今,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历经了粗放期、探索期、突破期和新时期四个阶段。

从管理到服务管理的探索

1982年,广东省开始建立流动人口办理暂住证管理制度。

2004年,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进入探索期阶段,进一步关注流动人口权益保障和公共服务。

2010年,广东迎来了流动人口管理的一次重大变革——当年1月1日,以居住证制度为框架内容的《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并取消暂住证,推出流动人口凭居住证享受入户入学、职业技能培训等十余项公共服务。

该条例取代了之前实施多年的《广东省流动人口管理条例》,将“管理”变为“服务管理”,且将“服务”置于“管理”前。两个字的差别,体现出政策思路的重大转变。

“广东样本”在全国推广

2010年开始,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进入突破期,创新举措层出不穷。当年,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在全省范围推广积分入户政策。这一政策,打破了户籍制度坚冰,为广东成千上万的流动人口提供了入户城市的机会,也为户籍改革提供了“广东样本”。

2014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印发,广东先行先试的积分入户政策在全国推广。

广东居住证制度改革6年后的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居住证暂行条例》实施,全国全面取消暂住证,推行居住证。

有专家评价:“广东率先‘吃螃蟹’,用居住证取代暂住证,引领风气之先,增强了流动人口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智慧化服务让群众少跑腿

近年来,广东再推出系列举措,推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朝着智慧化、精细化、人性化、个性化的方向持续迈进。

2017年,广东进一步扩充居住证功能。一张小小卡片,可以让流动人口在广东享受包括社保、公积金、教育、就业、卫生、文化体育等在内的十多项公共服务和便利。

2018年,公安机关在“粤省事”平台面向全省推出了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业务办理服务,全面实现了全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业务网上办理、指尖服务,为社会用证部门提供居住证核验共享服务,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2022年3月,广东省公安厅推行“粤居码”制度,创新推出面向流动人口、户籍人口、境外人员的个人服务二维码。

2022年6月,广东省电子居住证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关联“粤省事”“粤居码│粤治安”等微信小程序使用,进一步提高流动人口用证便利性,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好事、不添堵。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