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韶关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集群启动
来源:南方+客户端 2022-05-31 18:59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首届“东数西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29日在广东韶关举行。会上,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正式揭牌,这标志着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启动建设。预计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曾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规划建设韶关数据中心集群。

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起步区边界为韶关高新区,包括浈江产业园地块、曲江白土开发区地块、莞韶城地块,合计6504亩。预计到2025年,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将建成50万架标准机架,主要承接广州、深圳等地实时性算力需求,引导温冷业务向西部迁移,构建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实时性算力中心。

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郭先桂表示,将依托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培育发展大数据存储、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加工、数据中心配套设备等大数据上下游产业,引导大数据上下游项目布局落户在韶关。

韶关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建设数据中心集群,韶关在自然环境、能源电力、网络资源、产业基础等关键要素方面具有优势。在自然环境方面,韶关年平均气温在广东省较低,且属于灾害低发区,有利于数据中心的安全可靠运行;在能源保障方面,韶关是广东主要的电源基地之一;在网络资源方面,韶关是国家光纤一级网络节点北京至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的必经支点,能够有效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省市在数据传输上的需求。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