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东莞
第三届东莞新媒体创新传播分享大会召开
来源:东莞日报 2022-04-29 20:34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4月29日,由东莞市委宣传部指导,东莞市委网信办主办,东莞市网络文化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东莞新媒体创新传播分享大会在东莞市会展国际大酒店举行。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出席大会并致辞。

微信图片_20220505152400.jpg

2022年4月29日,第三届东莞新媒体创新传播分享大会暨“东莞发布”新媒体矩阵联盟成立。图为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一婷等领导嘉宾们为东莞发布揭幕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东莞迈入“双万”新起点的开局之年。要顺应全媒体趋势、增强全媒体意识、把握全媒体规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为服务东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正能量传播要“硬核有料”不“自嗨”。持续推进内容供给侧改革,网络新媒体要肩负起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职责使命,统筹兼顾好传播效果和社会效益之间的关系,正确把握好网络传播“破”与“守”之间的尺度界限,真正实现主题立意与内容新意并重,宣传温度与反响热度齐升的积极效果。

会议强调,新媒体创作要“永远年轻”不“躺平”。坚持创新思维,善用东莞改革创新实践以及各行各业鲜活的人和事,把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有“意味”、有“意境”。新媒体矩阵要“格局打开”不“内卷”。通过打造“东莞发布”核心平台,进一步构建东莞全媒体传播矩阵,搭建起网络正能量内容创作供给和渠道宣发推广的常态化联动机制,充实壮大网络“正能量稿池”,吸纳更多有态度、有创意、有热情的新媒体团队和从业者加入,让网络新形式新载体更好地为东莞特色元素包装和赋能,让东莞网络精品佳作借助大平台大流量实现破圈式裂变式传播。

深圳市卫健委宣教处处长王岭、东莞市委网信办主任彭碧玲、东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姚家庆等领导及市直机关和镇街分管宣传领导代表,媒体单位代表,自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出席活动。

全东莞,网这看!“深小卫”来了!好网民故事发布!

东莞新媒体创新传播分享大会已成功举办两届,成为全城新媒体从业者的“嘉年华”活动。今年,大会沿用去年主题——“全东莞,网这看”,继续分享如何提高“正能量影响力”的经验。聚焦东莞城市发展“双万”新标签、凝聚城市年轻文化力量、从“新锐”“年轻”“潮流”“融合”等方面深入全面讲好东莞故事,完善东莞城市形象丰富性、多样性。

活动现场惊喜满满——“莞香花开”宣布更名“东莞发布”,“东莞发布”新媒体矩阵传播联盟正式成立;“深圳卫健委”惊喜亮相,分享优秀心得,干货满满;优秀政务新媒体及自媒体传播案例揭晓,10个好网民故事点亮城市温度……

“莞香花开”更名为“东莞发布”

在活动现场正式官宣,“莞香花开”更名“东莞发布”暨东莞发布新媒体矩阵传播联盟成立。“东莞发布”是东莞市委市政府的权威发布平台,由东莞市委宣传部指导,市委网信办具体运营。今天起,这个东莞第一政务大号将以全新面貌亮相,“莞香花开”将正式更名为“东莞发布”!而联盟的成立将成为拓展完善东莞全媒体传播矩阵,扩大东莞网上正能量宣传“朋友圈”的重要一步。

据悉,传播联盟成员既有东莞日报、东莞广播电视台等市直媒体,也有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等驻莞媒体机构平台,联合了全市各镇街、各局办政务新媒体部门,还有东莞市网络文化协会及平台上的本地自媒体头部账号,如“我们的东莞”“流行东莞”“东莞大喇叭”“有料东莞”等。

未来,东莞将打造“东莞发布”核心平台,进一步搭建起网络正能量内容创作供给和渠道宣发推广的常态化联动机制,让网络新形式新载体更好地为东莞特色元素包装和赋能,让东莞宣传报道佳作借助大平台大流量实现破圈式传播。

10个东莞好网民故事,点亮2021城市温度

东莞从来不乏好网民,更不乏好故事。回望2021,东莞市民在无数个好网民故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感知身旁的温情,体会正义的担当,再一次认识了专属于这座城市的暖心底色。

女护士黄雪仪为保护核酸检测样本在雨中奔跑、陈敏仪在东京残奥会打破纪录并勇夺两金、东莞城管呼应孩子申请为其清洁工母亲多亮灯20分钟、五年级学生暖心陪伴走失幼童……由东莞市委网信办联合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发起,东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的“2021东莞好网民故事”评选活动,从近200个好网民故事中选出了10个故事,并现场颁奖,用好故事凝聚“网力量”,筑梦东莞新征程。

微信图片_20220505152400.jpg

2021东莞平民英雄分享

“我只是完成了我的本职工作,做我应该做的事情。我觉得这个奖不仅是给我的,也是给我身后这支并肩作战的队伍的。荣誉对我们是一份激励和鞭策,激励我们做好本职的同时,讲述更多身边战友的故事,更多样化地去展现我们的东莞。”参加《乘风破浪的姐姐》火出圈的东莞边检站女警王盈力说。

“这个‘不正经’政务公众号的流量密码”怎么来的?

活动现场,目前最出圈的政务公众号“深圳卫健委”背后的高人——深圳卫健委宣传处处长王岭做客现场,与全市新媒体管理者和运营者分享、探讨、交流新媒体的方法论和心得。现场新媒体管理运营人员频频举起手机拍照,生怕错过流量密码。

活动现场还对参加东莞第三届短视频大赛的优秀作品和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党建引领,奋进力量——东莞第三届短视频大赛”最终评选出50个获奖作品。

守正的政务新媒体,融合行业地区特色再创新

大会现场揭晓了“2021年度政务新媒体创新传播优秀案例和优秀平台”。东莞市公安局《幼童误上马路,小学生一路牵手陪护》、东莞市卫生健康局《火上热搜央媒!全网都在寻找的东莞女护士是她!》、东莞报业传媒集团《东莞,绝了》条漫等15个作品,凭借融合了行业特色和地区特色的优势,获评政务新媒体创新传播优秀案例。

东莞报业传媒集团推出的《东莞,绝了》作为新媒体条漫产品以“莞爱人才,共荣发展”为主题,展示东莞渴求四海人才之心。作品从“美食”“制造”“人才”三方面层层推进,用“说书”的创新形式对三个主题做“大盘点”展示,画风幽默。作品在“东莞日报”官微上一经发出,迅速走红,被数十个官微积极转发,读者留言不断刷屏。值得一提的是,该作品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发布之作品阅读量超20万次,全网阅读量累计超35W次。

微信图片_20220505153457.jpg

大朗文广做经验分享

另外,“严实莞家”“东莞慧教育”等10个平台获评部门优秀政务新媒体平台,“虎门太平”“东莞南城发布”等10个平台获评镇街(园区)优秀政务新媒体平台。

自媒体用丰富视角讲述多彩2021

过去一年,自媒体的一线运营人员用真诚和专业,向社会传播正能量。他们的工作日常如何?又是什么让他们坚守?

2021年,东莞全市媒体、新媒体守正创新,以好故事为媒,扬莞邑正能量,用光影和笔墨记录下难忘而精彩的2021年。

新的一年,在东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统筹下,在“东莞发布”新媒体矩阵传播联盟的助力下,东莞故事更将破圈式传播。全市新媒体工作者将深耕融媒转型、紧扣时代脉搏,与“双万”新东莞同频共振、聚力前行,全力以赴向传播!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