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规划产业
“互联网+先进制造”双展联办 助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来源:羊城晚报 2021-09-23 15:49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9月23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主办的2021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广东“互联网+”博览会)在佛山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广东(佛山)国际机械工业装备博览会(以下简称广东(佛山)工博会)同期举办,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1400家。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十个展馆全部启用,设有机器人、机床、大数据及云计算等专业展区,服务工业制造、互联网+全产业链,展示智能制造产品与技术等多个领域的产品与设备,整个展会将持续4天。

据悉,广东“互联网+”博览会与广东(佛山)工博会的双展联办,形成了“互联网+工业”的“1+1”模式,将打造“互联网+先进制造”创新专业盛会,旨在推动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支撑佛山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迈入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快车道。

“互联网+工业”双展联动

众多明星产品及技术悉数亮相

降低粉尘行业“职业病”、实现数据“上传下达”的华数机器人;启动加速度可以与战斗机相媲美的邦德激光磁悬浮激光切割机;利用人工智能协助预测灾害发生、判断可能的安全隐患、提升城市安全的工业富联12朵专业云;“线上线下一盘货,B端C端一体化”的安得物流“统仓统配解决方案”;大族激光智能无人黑灯工厂服务方案……众多明星产品及技术悉数亮相,展现了我国“互联网+工业”的实力成果。

记者了解到,广东“互联网+”博览会是首个全国性“互联网+”品牌展会,至今已举办五届,参展企业累计达1200余家,展览面积超过25万平方米,专业观众超35万人次,被誉为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工业互联网展会。而广东(佛山)工博会更名于“中国国际机械工业装备博览会”,为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品牌展会,至今已举办十四届,该展会落户佛山,与广东“互联网+”博览会联合举办,形成“互联网+工业”的“1+1模式”。

另外,展会采取“开幕式+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专题活动”四位一体的模式,展会同期还将举办2021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高峰论坛、2021灯塔工厂助力中国制造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数字化工厂应用论坛等近20场高峰论坛及活动,共商中国制造数字化转型发展大计。

据主办方介绍,“互联网+工业”双展联动,将进一步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探索佛山制造业“上云上平台”的升级路径,为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探索佛山路径、提供佛山经验。

“智造”基因雄厚

潭洲会展汇聚国内外名企

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将重点展示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前沿技术、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产业链等版块的最新技术和成果,参展企业包括华为、中车、中船重工、腾讯、美的、富士康、霍尼韦尔、西门子、施耐德、松下、航天科工、京东、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世界500强企业。另外,华数机器人、新华三、大疆无人机、海康威视、大族激光、用友、奇安信、金蝶、邦德激光等中国500强及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企业悉数参展,更有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ABB、库卡、安川、发那科首次齐聚佛山,共襄盛举。

走进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国内外名企云集。展会首日上午,佛山本土企业美的集团旗下新型软件公司美云智数备受关注。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美的集团工业互联网对外输出载体,美云智数是首批入选广东省、佛山市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资源池服务商企业,通过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应用于40多个细分行业领域,服务超300家中大型企业。

同样备受关注的是工业富联公司,该公司去年在佛山三龙湾成立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据其负责人介绍,2019年,工业富联入选首批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荣誉称号,赋能了千百行业。其灯塔工厂汇聚了供应链智慧决策、表面贴装智能制造平台等单元,减少了不必要的劳动力,真正实现了无忧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在机床展区,佛山砺山机械有限公司展出的W系列立式加工中心,其通过感应触头,对加工目标进行精准定位和加工,自动识别不规则物体,实现可在“鸡蛋壳上雕花”的加工工艺。

主办方介绍,博览会以佛山制造产业集群为依托,带动制造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将为其呈现制造领域最新的技术成果,为全产业链提供深度交流的平台。

来自山东济南的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因此闻讯而来。据悉,该公司的激光切割设备自 2015年开始始终位居全国出口量第一,其推出M500重型管材切割机,切割直径可达到460毫米,超过国际最高水平30%,被称为激光制造领域的“大国重器”。在今年东京奥运会,70余套颁奖台上的五环Logo,均由邦德激光的激光设备切割而成。

据邦德激光公司相关负责人李磊介绍,他们开发整个华南市场已有三四年的时间,他们非常重视佛山这样的制造业大市,接下来将会加大对佛山市场的资源倾斜,不管是在设备上还是在推广上,并计划为佛山市场推出一些定制化的机型。

另外,佛山本土企业广东鑫全利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监田树明表示,此次博览会集合了几乎全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参加博览会可以交流学习和借鉴很多东西,对下一步产品研发、市场开发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帮助。

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佛山走出自己的“佛山经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着力构建“2+2+4”产业集群,持续巩固提升制造业实力与优势。当前,佛山正大力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政策出台,未来三年内,佛山市、区合力投入数百亿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近日,佛山更是成立第一支百亿规模的政府投资基金——广东(佛山)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强力支撑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展会开幕式上,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海涛表示,佛山是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也是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目前,佛山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出台了新一轮政策,希望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从单一应用延伸至集成互通,推动中小企业“上云用云”,加快建成更多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加快建设开放合作的佛山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服务体系,而本次“互联网+”大会为佛山了解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助推产业转型提速增效提供了广阔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博览会在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的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办,颇有深意。作为近年来佛山市委、市政府极力打造的重大战略性平台,三龙湾始终以科技创新为主打,自挂牌以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科技研发、数字经济等创新及现代服务产业,引进重点项目包括库卡、飞利浦、大族、虎牙、富士康等,吸引众多先进制造业企业入驻,为先进制造企业接续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广阔平台。而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作为三龙湾最重要的产业及服务平台之一,是国内第一个瞄准工业而建、因工业而生的专业展馆,以“中国工业会展第一馆”为定位,特色化、差异化构建“会展+”生态圈,着力优化会展营商环境,为工业服务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佛山案本。

“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显示了远见和务实,走出万亿GDP之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标杆城市。”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表示,佛山GDP超万亿,工业增加值占GDP总量的53.3%,是全国绝无仅有的。工业制造业数字化要走深走实,佛山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李毅中总结了佛山数字化转型开拓出的“佛山经验”,他表示,数字化转型,应学习佛山,从基层抓起,加快企业转型;加快企业集群、产业园区数字化;培育数字化服务平台,增强供给能力;加强企业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重视金融、财政对数字化转型支持;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等。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