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潮州
网络直播展示乡村振兴成果 潮州凤凰镇“云”上飘茶香
来源:“网信潮州”微信公众号 2022-04-08 20:38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为全面营造推进乡村振兴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多形式多角度呈现潮州乡村振兴工作成效,展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4月8日上午,由潮州市委宣传部、潮州市委网信办、潮州市农业农村局(潮州市乡村振兴局)联合举办的“潮我看·乡村振兴向未来”潮州市聚焦乡村振兴网络直播活动首场活动在凤凰镇举办,全网观看人次超61万。

屏幕截图 2022-04-11 142358.png

屏幕截图 2022-04-11 142451.png

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一个四面青山,土地资源丰富的村镇。这里古树参天,风景秀丽,有5000亩的原始森林面积;有充满自然气息、让人能尽情享受慢生活节奏的特色民宿;有900多年的茶叶栽制历史,出产的凤凰单丛茶香气高扬、口感醇厚,远近闻名。

本次凤凰镇专场直播是“潮我看·乡村振兴向未来”潮州市聚焦乡村振兴网络直播活动的第一站,活动中网友们纷纷赞叹凤凰镇的生态之美和茶文化底蕴。据悉,接下来每月的网络直播活动将推荐至少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乡镇,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分别走进凤凰镇、龙湖镇、江东镇、归湖镇、新圩镇、东山镇、柘林镇、黄冈镇、浮滨镇、意溪镇、桥东街道、官塘镇和枫溪区等,以“直播助农”“农旅融合”“产业兴旺”“美丽宜居”“乡风文明”等主题切入,让老百姓讲述自己事和身边事,以“十个一”多元化线上宣传为主,多角度多层次描绘潮州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特色农品展示 品尝地道美食

启动仪式后,主播首先与潮州凤凰单丛茶博物馆的运营经理黄坪林一起走进博物馆,与网友们共同感受凤凰单丛茶文化世代传承的悠久历史。茶博物馆是基于乡村振兴的理念而建立的,珍贵的茶史、原始的茶器及茶具、“茶王”宋种一号标本……它以茶为载体,将潮州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呈现出来。

屏幕截图 2022-04-11 142614.png

屏幕截图 2022-04-11 142642.png

结束参观之后,主播带领线上观众来到活动现场的特色农产品展示区。活动现场来了许多茶业产品及农副产品的本地商家,商家们通过直播带货向观众一一展示了凤凰单丛茶、潮州手拉壶、潮州陶瓷及单丛茶衍生产品等当地优质特产。

随着凤凰十大特色美食的介绍,直播间人气一路飙升,观众纷纷表示看了口水直流,真想到现场品尝。

屏幕截图 2022-04-11 142715.png

探寻古茶树园 学习制茶工艺

品尝完美食,线上观众的视角切换至大庵村,跟随乡村服务官林培鑫信步于藏身青山云雾之巅的大庵古茶树园,感受凤凰镇丰富的古茶树资源,并以第一视角了解约600年树龄的古茶树,感受到凤凰镇为保护古茶树资源所做的努力。

屏幕截图 2022-04-11 142759.png

“不少古茶树身上悬挂着牌子,扫一扫树牌上的二维码,关于这颗树的详细信息就能在手机上看到了。这是凤凰镇为保护古茶树资源的所做的‘身份证’,可以方便游客们深入了解古茶树的文化。是不是很特别?”林培鑫面对直播镜头向网友们介绍道。

屏幕截图 2022-04-11 142835.png

在凤凰茶乡,茶农们最津津乐道的是传授“制茶经”,如何制好茶,卖出好价格……将成功喜悦感与他人分享。林培鑫来到当地茶农黄宝国的制茶厂体验了凤凰单丛茶的制作工艺,复杂的工序让人感叹“工夫茶”——无茶不工夫,恰恰说明凤凰单丛制作工艺的繁杂和精致。

现代化、数字化赋能

做大做强地方茶产业

屏幕截图 2022-04-11 142916.png

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2020年,凤凰镇被列入“广东省数字乡村发展试点镇”,推进棋盘和叫水坑两个示范村的建设,搭建凤凰镇电商交易平台,加快凤凰镇茶叶专业市场等一批产业项目及配套建设,配合做好千庭电商园(区级产业园)相关工作,开展潮州市潮安区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认定,目前已完成4个农村电商示范点的认证。

直播中,跟随镜头我们走进南馥茶业和千庭茶业两家当地代表性企业,他们紧跟数字化、生态化时代风口,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大力推进茶产业朝着绿色化、数字化、品牌化方向不断前行。以农帮农的形式,为地方特色主导产业注入数字动能,实现共同富裕的“金叶子”。

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叫水坑村的美丽画卷

另一边,乡村服务官林培鑫还赶往凤凰山脉上的另一个古老村落——叫水坑村。去年10月,叫水坑村率先开通了“村村享—数字乡村”微服务平台,成为潮安区首个建成的数字乡村。林培鑫与叫水坑村乡村服务官林颖通过操作为大家介绍这个平台。

林颖表示,平台上能通过一键喊话、文字转语音等方式,为村民提供广播服务,而且还有基层党建、乡村概况、产业兴旺、一村一品等内容——“享”治理,“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在线一体化政务服务;“享”观测,用5G视频直播导览,就能实现茶园情况监测;“享”旅游,千亩竹林在哪里,特色农家乐在哪里,动动手指一键掌握……

屏幕截图 2022-04-11 143205.png

林培鑫用手机打开“数字叫水坑”公众号,直播跟随“休闲农业”板块里面的景点,浏览了潮澄饶革命委员会成立会址、碧桂路栈道、原始森林等美丽风光。

屏幕截图 2022-04-11 143336.png

发展旅游,最终的落脚点是“人气”,这既包括外地游客,也包括人才归乡。在叫水坑村的“二木沁园”民宿,负责人林晓庆就是这样的年轻人,他于2019年回到家乡创业。“其实民宿是副业,主业是卖茶,希望能让更多外地人来到这家民宿体验到服务的同时体验单丛茶的采摘制作,爱上单丛茶。”林晓庆热情地说。

生活富足,乡村美丽,未来可期。一直以来,凤凰镇不乏返乡创业的青年才俊,他们持续激发着村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动力。今后,凤凰镇将继续依托自然优势和人文生态优势,切实提升对外来游客的吸引力,让古老村落焕发新春。乡村振兴之路,在这里大有可为。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