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规划产业
在广东,将5G“+”起来
来源:南方网 2022-04-02 11:33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日前,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广东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引导电信运营商加快5G建设进度,力争2022年推动建设5G基站超3万座。自2017年深圳开通全国首个5G试验站点开始,5G便已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广东是如何把新型基础设施5G“+”进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基站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据广东省加快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年),到今年底,珠三角将建成5G宽带城市群,粤东粤西粤北主要城区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全省5G基站累计达17万座,5G个人用户数达4000万,5G产值超万亿元,5G示范应用场景超过100个。

迎风而上,广东各地开始构建各具特色优势的5G产业生态。广州提出2023年建成5G基站超8万座,支撑5G用户约1200万户,5G个人普及率超60%;深圳瞄准5G中高频器件等领域实现重点突破,全力建设5G研发创新高地;韶关打造了全国首批“5G+智慧钢厂”标杆,实现5G与传统制造业的赋能。

1.png

工作人员在深圳龙岗进行5G基站施工铺设。

数据显示,2021年广东新建5G基站4.67万座,累计达17万座,位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十分之一,提前一年完成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目标。同年上半年,广东全省5G移动电话用户达2739.9万户,用户规模也位居全国第一。

同时,广东还在全国率先启动700M 5G基站建设工作。全省5G骨干企业约有1600家5G产业相关企业,其中50家为5G概念股上市企业(主板、创业板),在全国占比约1/3。

不可否认,广东已在5G全面发力,抢占先机。

进入生活,提升幸福感

2019年4月,从医30多年的王文林在镜头前完成一台治疗胸廓畸形的Wang手术,现场的每一个细节都通过5G信号和一套装有4K摄像头的手术系统直播传输到200公里外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阳山医院,阳山的医生正在翘首以待学习Wang手术。这场跨越200公里的“示教大片”,是5G在广东首次正式应用于医疗实践。

2.png

2021年11月,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的钟南山院士通过5G连线,联合团队专家们与深圳呼吸疾病研究所进行了一次院士大查房活动。

随着5G网络加速建设,“5G+”行业应用加速进入百姓生活场景。广州天河公安联手中国电信、华为公司将5G和AI技术用于实战,在广州CBD区域创新打造5G智慧新警务,采用5G AR眼镜,公安民警佩戴该眼镜室外巡逻,图像和视频实时回传至警务云平台,通过AI智能算法实现快速人脸识别、执法记录、车牌识别、证件对比等多种功能,自动识别违法行为和异常事件。

广东实验中学联合广东联通打造全国首个“5G+”智能教育应用—“5G·我即校园”,老师利用5G+互动教学系统和5G+AR/VR的教学应用,在与本班学生互动的同时,还与分校学生实时交流,实现了优质教学资源的输送、构建了高效的智慧学习环境。

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公司与中国电信、华为公司推出广州市首批5G公交车,通过5G技术,实现全车8路全高清制式视频实时监控,图像清晰、流畅、无卡顿,高清视频实时传输回云端后台后可联合相关单位部门及时进行运营调度及综合治安预判,使市民乘坐公交车更顺畅、更安全。

5G+智慧政务、5G+智慧城市……在广东,生活的很多方面已经被注入了鲜明的5G特征。

融入行业,助力产业升级

5G在给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更在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2021年11月,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深圳蛇口妈湾港正式开港,成为目前全国最大的“5G+自动驾驶应用示范”港区,也是全球首创全域、全时、全工况、多要素的传统集装箱码头升级整体方案的标杆。

升级改造后带来的效果显而易见,码头作业效率显著提升,岸边、堆场、闸口效率分别提升3%、45.4%、50%,减少操作人员约93人。此外,每年预计减少二氧化氮排放约1350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约45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5吨。5G技术的应用,降低了港口运输、装卸设备能耗,减少了污染物排放,保护生态环境。

3.png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妈湾港开港。

目前,广东已拥有5G相关企业1600多家,华为、中兴、海格通信等成为5G行业龙头,先后评选广州、深圳、珠海等8个省市共建5G产业园,初步形成全球最大的5G产业集聚区。

更重要的是,广东全省以战略性产业集群为重点,加快5G在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应用,涌现出美的5G厨电、南方电网5G智能电网、湛江钢铁5G智慧钢厂等应用标杆,形成了示范引领。

可以预见,增强5G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将5G产业培育成万亿级支柱产业,将极大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率先开展6G技术研发

用手机下载一部1G的高清电影,5G移动网络需要3秒左右。如果是6G网络,1秒钟可以下载上百部高清电影。

为什么要发展6G技术?“6G技术是把陆地无线通信技术和中高低轨的卫星移动通信技术及短距离直接通信技术融合在一起,解决通信、计算、导航、感知等问题,组建空、天、地、海都覆盖的移动通信网,实现全球覆盖的高速智能网络。”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6G可以实现卫星通信“一星多用”“多星组网”“多网融合”的智能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广东已开始布局6G建设。

在2020世界5G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透露,广东将前瞻性布局6G预研工作,启动一批基础性、前瞻性重大专项。

同年,广东印发《广东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实施方案(2020-2022年)》,提出率先开展第六代移动通信(6G)、太赫兹通信等技术研发,争取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标准规范等方面取得突破。

按照《实施方案》,深圳将是广东6G建设研究中心,构建世界首个以链路层虚拟化为基础的深度虚拟网络;广佛肇(广州、佛山、肇庆)则加快建成广佛肇量子安全通信示范网,规划建设粤港澳量子通信骨干网。

可以想象,6G不仅可以为用户带来更加身临其境的极致体验,满足人类多重感官、情感和意识层面的交流互通需求,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娱乐生活、医疗健康、工业生产等领域,对全省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满足未来智能社会的各种应用需求提供巨大帮助。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