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珠海
体验春耕文化,感受非遗魅力!“活力珠海网媒行”网络主题
采风活动举行
来源:观海融媒 2022-04-03 11:02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变化、体验春耕文化,走访集“文化创意+科技创新”为一体的“斗门造”文创企业,体验珠海非遗项目的魅力……4月1日,由珠海市委网信办主办,市网络文化协会承办的“领略传统文化 感受珠海魅力”——“活力珠海网媒行”网络主题采风活动举行。

来自驻珠知名新媒体、本地新媒体、商业新媒体的采风人员,跟随着主办方的脚步,共同领略珠海湾区文化,聆听湾区历史人文故事,汇聚网络正能量。

感受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领略春耕文化

阳春三月,春意绵绵。采风活动的第一站,来到珠海市斗门区上洲村,随着大巴驶入村口,巨幅稻田画立即展现在眼前,在道路另外一边,一排排崭新整齐的房屋矗立在旁。

1.jpg

斗门上洲村。

位于斗门区斗门镇西北面的上洲村,是珠海市第一批乡村振兴样板村。采风人员一行实地走访了上洲村的村容村貌、创美庭院、上洲兰亭祠堂、上洲碉楼等。

2.jpg

上洲碉楼。

近两年来,上洲村村内人居环境大有提升,村里进行了三清三拆三整治、外立面改造,以及创美庭院建设等,乡村环境实现了大变样。

同时,上洲村将村内生态农业打造成旅游观光休闲体验式的特色农游产业,为村民庭院经济开拓新出路。

当下正值春耕生产的最佳时机,在上洲村的田间地头,手捧秧苗、头戴斗笠的村民们,正弯腰忙着在稻田播下新希望。

3.jpg

村民插秧。

因受疫情影响,斗门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早行动,抢抓农时,积极组织春耕生产、落实产业计划等重点工作,做到了疫情防控不减压、春耕生产不误时。

走在舒适的村道上,看着一座座被改造得如同“小别墅”的村民房子,看着眼前繁忙的春耕场景,有采风人员不禁感叹:“上洲村的村容村貌变得特别好,被整改得焕然一新,很高兴看到乡村振兴的推进,给珠海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斗门造”文创产品令人惊叹

“滴滴,滴滴。”在珠海醇逸科技有限公司的彩绘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为“雅琅晶”产品进行手工上色,只见她们动作熟练,上色精准、快速。

4.jpg

珠海醇逸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为“雅琅晶”产品手工上色。

该公司是采风人员到达的第二站。这家位于斗门新青工业园内,外表看似没什么特别的企业,内里却隐藏着“斗门造”的大能量。

雅琅晶又称“玻璃浮雕彩绘”,属于高新科技与玻璃材料的全新结合,其核心工艺为立体镂空雕刻和手工彩绘,集创意、设计、工艺、雕刻、手绘等专业技术为一体。

作为斗门独特的文旅创新产品,近年来,雅琅晶作为国礼,多次随国家领导人出访,被赠送给外国元首、政要,为他们送去了美好的祝福,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文化和友好。

5.jpg

“雅琅晶”多次作为国礼赠与外国元首、政要。

在现场,采风人员被做工精致、具有独特创意的雅琅晶摆件的工艺所震撼,并纷纷了解起其原理和制作工艺。

“没想到在斗门,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么厉害的企业,正是因为科技创新和特色设计,让企业走出了独特的文创之路。”珠海本地自媒体、雪梨传媒的负责人张凤英不停赞叹道。

感受金湾非遗项目的传承和推广

采风人员的第三站,来到了金湾区三灶镇大门口湿地公园,在这里开启了感受珠海金湾非物质文化遗产之行。

6.jpg

三灶鹤舞起源于宋代。

“白鹤仙仙白鹤仙,国家级非遗展示在台前,庆贺国强家兴旺,共享乡村振兴太平年……”伴随着锣鼓声、金湾三灶非遗传承人的“鹤歌”演唱,鹤舞表演者正在惟妙惟肖地表演起源于宋代的“三灶鹤舞”,展现白鹤觅食、啄食、洗嘴、梳羽和玩耍的场景。

“插秧子呀,插秧娘,我问你手抓黄秧几多寸长,问你几寸到泥几寸到水哩,你剩留几寸见太阳……”三灶民歌的非遗传承人用悠扬、型腔自如的音色,展示着有着180多年历史本土民歌的魅力。

7.jpg

三灶狮舞有着170多年历史。

“咚咚锵,咚咚锵!”伴随着雄浑有力、欢乐振奋的锣鼓声,继承我国南派狮舞精湛技艺,有着170多年历史的“三灶狮舞”表演正式开始。表演者演绎狮子的各种神态和动作,展示出狮舞奇、巧、美的艺术效果。

用一把剪刀、一张普通的纸,不需画稿就能魔法般剪出千变万化的美丽图案,当被列入珠海市第十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三灶剪纸”非遗传承人陈洁荣展示高超的剪纸技巧时,立刻引发了采风人员的连连惊叹。

8.jpg

“三灶剪纸”非遗传承人陈洁荣展示作品。

“在这次采风中,我们发现金湾区三灶镇对非遗的保护传承和推广做得非常好,让非遗文化从‘活起来’到‘火起来’,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够了解和体验非遗,感受到了满满的珠海文化气息。”张凤英说道。

“通过这次采风,我们对珠海的非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如此有底蕴和精妙的本土文化,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来关注、推广和传承,让它们能够一直保留下去。”珠海本地自媒体、才子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连晨光发出了感慨。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