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地方动态 > 深圳
中国“最互联网”城市,如何抓好互联网党建工作?
来源: 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2022-04-02 14:35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作为中国“最互联网”城市,近年来,深圳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发展,孵化出众多头部互联网企业;以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快递小哥等职业为代表的新就业群体茁壮成长,成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催化剂”。

去年8月,深圳成立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发挥网信部门抓互联网企业党建职能优势,实现“党建抓总”“管得到位”的突破,打出改革创新的政策措施“组合拳”,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

微信图片_20220402143732.png

疫情期间互联网企业积极响应

为保障居民生活正常运转发挥作用

疫情发生以来,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堡垒行动”“先锋行动”。互联网企业工委积极响应,联合腾讯、美团、货拉拉等互联网企业,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居民生活正常运转做出重要贡献。

美团外卖

迅速启动疫情专项小组,通过连接线上与线下,保障深圳市民的日常用餐、生鲜蔬菜、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与封控管理社区搭建最后一公里配送渠道。

仅3月7日至9日,美团应急支援队在莲花街道康欣社区管控区为24900余位居民,合计运送物资29000万件次、重27.3吨,高峰期物资送达率较前期提高约12%。

微信图片_20220402144006.png

美团(深圳)党委委员、美团大湾区办副主任刘嘉楠表示,针对疫情,已经率先制定深圳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方案,成立4支服务队,并且设立了慰问抗疫一线人员的专项基金。

腾讯

互联网企业工委与腾讯党委共同发起慰问一线志愿者和隔离人员“五个一云上过大年”活动,赠送QQ公仔、腾讯视频会员卡、新年贺卡等,让一线志愿者和隔离人员过一个爱心的春节。

在得知部分街道社区急缺运输工具、医疗物资的情况后,腾讯公司紧急采购4台电瓶车、4套急救车、负压吸引器等医疗设备,配齐2个驿站医护设备。

货拉拉

组建志愿服务队,为支援香港抗疫开通公益运输“绿色通道”,为80多个社会福利机构提供免费服务,捐赠一万多套快检包等抗疫物资。

安络科技

安络科技公司党支部等组织党员骨干组成的安全团队对防疫相关设备进行安全检测,全天候不间断对 “i深圳”、深i您-自主申报小程序等全市统一政务服务APP进行实时动态的监测,严防系统崩溃、拥塞宕机、健康码异常等问题,全力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元戎启行

元戎启行党支部派出2辆自动驾驶轻卡,连续7日投入到沙头街道管控区内12个防疫站点之间,开展防疫物资“无人配送”,日均配送抗疫物资超2万件,为疫情防控助力加速。

实现“党建抓总”“管得到位”的突破

整合各方资源,发挥行业优势,实现“党建抓总”“管得到位”的突破:

互联网企业工委理顺织密组织体系,完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领导体制机制,发挥组织体系强大优势,实行“提级管+行业管”,直接管理腾讯、货拉拉、美团(深圳)3家平台企业党委。

依托市邮政管理局设立市快递物流行业党委,直接管理顺丰党委,指导跨越速运、京邦达、“四通一达”等重点快递物流企业或区域总部党建工作,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

按照“一企一策”原则,设立工委和行业党委7个工作专班,全脱产沉浸式驻企开展工作,列席企业党委会、工作例会等12次,直接推动解决企业党建力量不足、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问题20余项。

微信图片_20220402144603.jpg

将党建引领融入企业治理框架 

助力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有效发挥作用

在深圳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和行业党委指导下,重点企业党委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共制定实施36项党建制度,全部经企业出资人和管理层认可,将政治引领融入企业治理框架,形成常态化机制,助力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有效发挥作用。

一是实行“交叉任职”制度。以企业党委换届为契机,推动顺丰公司高级副总裁担任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担任党委副书记,9名委员中5名为高管。

二是实行共同学习制度。企业党委和管理层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开展共同学习。腾讯、货拉拉、美团、顺丰党委与管理层组织共同学习20余次。

微信图片_20220402144900.jpg

三是实行前置审核和“一票否决”制度。推动腾讯、货拉拉、顺丰在重大事项决策前,由党委对涉及政治安全、员工利益、社会稳定等事项,进行研判把关,存在较大风险的可“一票否决”。

四是实行“双向进入”制度。提升核心部门、关键岗位党员“浓度”,推动企业在关键岗位优先使用党员,把关键岗位员工优先发展为党员。

“这是一个很好的创建。” 深圳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王定毅说,“业务发展到哪里,党建就要跟到哪里。互联网企业工委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党建工作,不仅在深圳可以示范,对全国同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402145034.jpg

解决新就业群体的急难愁盼

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

党建工作不仅要为新业态把脉定向,更要解决新就业群体的急难愁盼。工委从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实际出发,以用户思维团结凝聚新就业群体,建立“党委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制度。

工委书记、副书记每人联系5-10名货车司机、外卖骑手党员、群众,采用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及时解决工作生活困难,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新就业群体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

微信图片_20220402145130.jpg

在深圳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的指导下,货拉拉公司党委积极为司机们提供诉求解决平台。试点开展以来,货拉拉党委举办司机恳谈会21场,“书记信箱”上线以来收信办信176封,解决司机诉求500多条。

经常在华强北片区拉货的货拉拉司机叶师傅说,该片区停车场卸货停车超过15分钟就开始计费,停车难、成本高。叶师傅通过企业诉求表达机制,反映了这个问题。在公司党委的协调下,停车成本每个月减少一千多元。

微信图片_20220402145327.jpg

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吴晓春称,试点平台流动党员管理,将深圳在册的253名司机党员成立20个司机流动党员党支部,探索出了以党组织为主渠道的司机诉求表达机制等新模式,建立“党委联系支部、支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司机”机制,做深做实关爱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402145414.jpg

摸准管好流动党员

带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根据新就业群体量大面广的实际,摸准管好流动党员,重点把流动党员这个“关键少数”找出来、组织起来,以点带面带动新就业群体发挥作用,带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

一、开发“灵活就业群体党员信息登记”微信小程序,建立“深圳市快递数据管理平台”,引导线上报到。企业重点摸,指导货拉拉、顺丰党委利用人力资源系统、每日晨会、群发短信、接单APP增加党员信息采集模块等,垂直摸排到底;社区兜底摸,以社区网格为单元,对快递网点、外卖配送站等全覆盖地毯式摸排。

二、三种模式建支部。线下链条单独建,指导顺丰党委在流动党员较多的线下网点组建流动党员党支部,由网点党员管理人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线上平台云上建,指导跨越速运集团党委依托货车司机常用的“跨声APP”建立“云上党支部”。邻近区域联合建,在街道社区党组织下设新就业群体流动党员联合党支部。

三、创新教育管理方式。线下用好“1+10+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打通流动党员报到、学习、活动的“最后一公里”;线上探索流动党员“赋码”管理,依托“深圳智慧党建”可随时“扫码报到”,参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报名志愿服务。主动加强与党员流出地党组织的衔接沟通,及时共享流动党员现实表现情况,实现齐抓共管、两地联动。

四、搭建参与基层治理平台。引导新就业群体通过“深圳智慧党建”注册成为“暖蜂服务”体系或“司机之家”会员,成立“先锋骑手”志愿服务队、“小蜜蜂”义工队等100多个,通过报到、参加活动、志愿服务等积分兑换物品或服务,累计超20万人次参与。发挥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移动探头”优势,推动担任兼职网格员,鼓励参与隐患排查、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等基层治理工作。

深圳市委互联网企业工委专职副书记王海鸥表示,下一步互联网企业工委将坚持线上线下结合,网上网下贯通,深入做好新就业群体思想引领和凝聚服务工作,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402145610.jpg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