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化 > 科技创新
网络强国建设阔步前行向未来
来源:人民邮电报 2022-03-25 10:02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8%、17.7%,这是去年全年电信业务收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数据;

3亿户家庭、142.5万个,这是去年“双千兆”网络设施建设加快,千兆光网覆盖的数量和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的数量;

51.2万个,这是全国实现“村村通宽带”的行政村数量;

超10000个,覆盖国民经济20多个行业,这是5G行业应用的最新成果;

……

一组组数据,让人民群众对网络强国建设的获得感、幸福感真切而具体。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震古烁今的伟大事业。网络强国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不可或缺的关键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网络攻防实力均衡的方向不断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络强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信息通信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持续完善新型基础设施,着力推进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大力培育新业态新应用新模式,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赋能作用,不断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阔步迈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全球规模最大信息通信网络提供强大支撑。

谷爱凌首钢滑雪大跳台夺金,羽生结弦挑战4A,荷兰名将舒尔廷打破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世界纪录……随着精彩赛事不断上演,北京冬奥会收视率创下历届最高。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阿尼斯·埃克萨科斯一语道出了收视率背后的玄机:“这得益于中国在5G技术使用方面世界领先。”“此次冬奥会在很多领域都有突破,尤其是转播和通信技术。”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此也连连点赞。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固定宽带从百兆提升到千兆,光网城市全面建成;移动通信从4G演进到5G,实现网络、产业、应用全球领先。截至目前,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150.6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3.84亿户。5G网络已经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和所有县城城区,以及87%的乡镇镇区。数据中心加速向高技术、高算力、高能效的新型数据中心演进升级。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加快构建,高质量外网连接超过18万家工业企业。截至2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14.64亿户。

日益强大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为网络强国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撑,夯实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底座。

阔步迈向“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通信技术创新和产业跨越发展释放无穷活力。

3月8日,清华大学-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清华大学举行。双方从技术和产业角度出发,共同推动IPv6规模商用和大规模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信息通信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5G移动通信技术、设备及应用创新全球领先,智能手机等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集成电路、软件等领域取得系列标志性成果。目前,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已全面支持IPv6。“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TD-LTE)关键技术与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数量全球占比超过38%。重点领域单点技术突破正迅速拓展为体系化产业优势,5G芯片、移动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持续缩小,自主品牌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份额持续提高,多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市值前30强。

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尽早解决“卡脖子”问题,把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信息通信业一直在努力。

阔步迈向“数字经济全面发展”,信息通信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推动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向未来,我们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5G+工业互联网”近年来迅猛发展,堪称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的典范。

“5G智连工厂”为国产大飞机制造插上智慧的翅膀。中国商飞“5G智连工厂”实现了工业场景关键要素的全面连接,包括基于5G的AR辅助装配与远程协助应用、基于8K超高清视频的飞机紧固件检测系统等,助力飞机制造人工成本降低20%、质量检测效率提升30%、物流效率提升15%、设备利用率提升5%。

“5G+智慧矿山”助力全球最大稀土矿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拥有云、管、端、边四层结构的“5G+智慧矿山”项目实现了白云鄂博矿区矿卡车辆的无人驾驶和采矿设备的无人操作,以及矿山生产运营、调度的自动化管理,每年降低企业成本约3000万元,矿区综合效益提升10%以上。

“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正在推动制造业从单点、局部的信息技术应用向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变,有力支撑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驱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向纵深发展,移动支付广泛普及,网络购物、在线学习、远程办公等成为工作生活新方式,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交易额均居世界首位。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协同研发设计、无人智能巡检、数字工厂、智慧矿山等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阔步迈向“网络安全保障有力”,信息通信业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2月15日,为确保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安全,保障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正式施行。在修改完善后,近日,工信部再次公开征求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意见。

2021年,工信部大力整治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弹窗骚扰等侵害用户权益的行为,累计检测208万款APP,通报1549款违规APP,下架514款拒不整改的APP,广大用户的上网体验明显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信息通信业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建制度、强监管、保安全,推进网络和数据安全产业创新发展,提升网络安全综合保障水平,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强化网络安全保障。加强关键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构建安全风险管理框架和效果评估体系,提升网络安全应急处置能力。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构建先进完备的网络安全产品体系,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展望未来,网络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将沿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一路前行,不断谱写新的篇章。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