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办内信息
广东省委网信办:
深入实施理论学习“四个工程” 推动“五学联动”落地见效
来源:“广东省直党建”微信公众号 2022-03-17 09:20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五学联动:

广东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担当作为,积极履行职责。为更好实现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现推出“五学联动”专栏,遴选省直机关用好用活党组(党委)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创新机制的优秀案例,以此推动开创省直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东省委网信办领导班子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实施理论学习“四个工程”,切实抓好“五学联动”,不断在学思践悟中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切实筑牢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有力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一、深入实施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示范工程,形成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的“头雁效应”

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室务会“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任务,坚持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每年40余次在室务会传达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建立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19年以来,举办集中学习30余次,举办6次集中学习研讨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等。发扬良好的学风,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开展调研10多次,切实将科学理论的强大思想伟力转化为推进网络强省建设的巨大实践动力。

二、深入实施机关党委理论学习督导工程,确保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取得良好效果

机关党支部与互联网企业、村(社区)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对共建活动

把加强督导工作作为理论学习的有力抓手,制定出台《省委网信办机关党委委员挂钩指导党支部工作细则》,建立机关党委委员挂钩指导党支部工作制度,指导党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严格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通知单》制度,全面深入系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及时跟进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切实发挥好每个党支部主体责任。建立理论学习导师制度,机关党委委员同时担任挂钩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指导学习小组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指导机关党支部与互联网企业、村(社区)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广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不断在理论学习中践行为民初心。

三、深入实施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强基工程,始终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学党史铸忠诚建新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演讲汇报比赛

打造青年干部学习交流机制和平台,分层面组建办机关和各党支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完善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养成理论学习习惯、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增强青年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开展“忆苦思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活动,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学党史 铸忠诚 建新功”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演讲汇报比赛,组织读书研讨、现场教学、宣讲报告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拓展学习渠道、激发学习兴趣。举办全省网信系统年轻干部高级研修班、新时代网信干部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提升高级研修班、新入职干部培训班等,推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四、深入实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提升工程,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全体党员干部集体瞻仰中共三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

全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并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其成果,开展好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工作,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推动党员群众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日常化、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建立党员过“政治生日”活动制度,经常性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好“党课开讲啦”、党支部“四库建设”等,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强化线上学习,累计发放政治类学习书籍2000多册,常态化开展“书式生活 书香网信”读书交流,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积极性。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