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中共广东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专家解读|网络关键设备与安全专用产品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助力网信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22-02-11 15:11
字号减小 字号增大

近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首批通过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的设备和产品名单,是国家全面推进国家网络安全认证检测工作,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第二十三条以及《关于发布〈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目录(第一批)〉的公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 2017年第1号)相关要求的重要标志。

2017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明确了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应当按照相关国家标准的强制性要求,由具备资格的机构安全认证合格或者安全检测符合要求后,方可销售或者提供。将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工作提升到了国家法律层面,奠定了工作基础。同期,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目录(第一批)》的公告,为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工作提供了工作依据。

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的基础核心设备,其认证和检测工作是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保障国家网络安全总体质量、实现国家网络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同时,也对加强质量安全、促进产业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准确把握产品生态环境起着显著作用。主要体现在:

一是坚持维护用户切实利益,促进社会创新发展

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采用的标准是我国自主制定的针对具体产品的国家标准,通过认证检测的反馈作用,引导消费和采购,形成有效的选择机制,维护了用户的合法权益,向消费者、企业、政府、社会传递信任。推动认证检测,能够激发市场自主选择的活力,调动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行业“敢为争先”的主动性。认证、检测机构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在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是健全完善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生态环境,优化提升企业品质

认证检测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质量管理、提高市场效率的基础性制度,是市场经济活动的必要环节,不走弯路,指路引航。能够在市场中起到源头把关、净化市场的作用,紧扣“高质量”这一关键词,解放思想、开阔视野,更加科学地算好“加法”和“减法”。传递权威可靠信息,建立市场信任机制,实现互信互任,有效降低市场风险。持续推进企业研发产品的力度、全面提升产品设计的高度、不断拓宽产品联动的宽度、推动持久产品品牌积淀的厚度,促进企业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完善自身管理水平、服务意识,紧跟时代,精准发力。更加利于企业间的良性竞争,稳步激发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行业的无限生机。

三是全面落实国家监管机制,提高市场监管效能

认证检测为监管部门提供了法律法规和实现公共政策目标的手段,优化市场准入,规范市场秩序,使监管部门能够运筹帷幄,总览全局。政府部门在进行监管时,采纳第三方认证检测机构专业化的评测结果,做到有理可依、有据可循,体现监管过程的严谨性、科学性、公正性,同时大大降低了潜在的监管成本,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次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结果公布之后,国家可通过开展安全认证和安全检测的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持续监管,不断巩固国家网络安全认证检测工作取得的成果。通过认证检测工作,推进网络关键设备和网络安全专用产品企业持续做好产品和服务,促进行业的蓬勃发展。(作者:霍珊珊,信息产业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常务副主任)

微信公众号
扫码进入手机版